综合

宣化区税务局马剑平:做新时代的税务人

2019-12-02 16:17:47 作者:张云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宣化区税务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马剑平,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尤其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做为主抓税收收入与减税降费的主管副局长,他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一名税务领导干部的积极作用,尽心尽责为纳税人提供高效服务,深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从税路上,硕果累累,被市局两次评为 “优秀征收管理员”“优秀税收检查员”“税源管理标兵”;被宣化区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一次、“十佳财税工作者”三次,“先进个人”两次;被市政府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二等功奖章”;先后三次被区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提高思想觉悟 树立党员模范

  从税工作以来,马剑平始终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的各种政策,使自己的觉悟不断提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马建平同志积极学习各种理论,仅最近两年记下的笔记达20余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清醒的知道在错综交织的形势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决不可能轻松实现。他时刻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将“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座佑铭,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事做起,和全体干部一起攻坚克难,将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税收实践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马剑平同志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结合主题教育的特点,立足税务部门工作职能,多次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检视痛点难点问题,收集归纳,写成调研报告,为区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决策依据。

  提高业务技能 精于征管业务

  马剑平进入税务局以来,经历了多次的机构改革和岗位变动,但他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日常征管中始终保持细致、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作为工作在税收征管第一线的主管领导,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各类业务骨干的培训学习,并学以致用。在长期的征管管理工作中,他根据自己的户管动态,做好税源的监控管理和调查分析,全面掌握户管的税源动态,其撰写的税源分析报告、税收收入分析报告每年都在市局评比中名列前茅,为全局征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所得税汇算清算中,通过他详细、周全的案头分析与有礼有节的政策宣传,最终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征管中,他严格审查企业各种资料,防范企业出现偷税问题的同时,也时常督促企业正确理解和应用有关税收政策,多次为企业指出各类存在问题,防止涉税风险的发生,较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广大纳税人的普遍赞誉,企业依法纳税意识明显增强。

  为弥补征管薄弱环节,马剑平带领大家对区县合并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开征地区进行专项核查,逐户掌握房产、土地税源基本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的“两税”直观数据。税收检查工作中,稽查工作改革后没有细化职能,他摸索出以辅导为主,以查促征,查管结合的模式,通过细致到位的案头分析和敏锐的洞察力,由他主查、主评的纳税评估为区局税收提供了房产、土地实地核查的方法和思路,截至目前,区局累计入库房产税5328万元,累计入库城镇土地使用税8070万元,小税种实现“大贡献”。

    落实减税降费 勤于服务企业

  2019年伊始,党中央部署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马剑平作为宣化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主管领导,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打实、硬碰硬落地,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马剑平和他的成员们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的开展减税降费一系列工作,以忘我的付出彰显了税务干部的忠诚、使命和担当,也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亲人、纳税人和缴费人。

  作为减税降费办主要领导,很多工作除了他来牵头布置和协调,更需要他亲历亲为的去完成。减税降费工作启动后,他和减税办成员们一起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区局减税降费退税工作,组织各股室协同作战,分阶段、分税种,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保质量,确保退税工作顺利完成。

  减税降费这场硬仗,加班已成为常态,减税降费时常会遇到紧急任务、突发事件,每当此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协调解决问题。作为一名中年干部,他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也比较大。减税降费以来,善解人意的爱人承担了照顾老人与孩子任务,同为税务干部,她自己也要工作,只好晚上加班。他特别的歉疚,暗暗发誓,“等这项工作完成了。我再好好陪他们。”所有的付出就是只有一个目的,一切为了让纳税人应享尽享。今年前三季度,宣化区税务局减免税费共计3.58亿元,上万户小微企业受益普惠性减税,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你身上,我看到了税务局真心为纳税人办实事的好作风。” 钻机产业财务经理李海清收到马建平“一对一”减税服务深有体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份内事’尽职尽责,‘份外事’尽心尽力,服务贴心暖心实心”,这是帮扶企业紫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对他的评价。

  马剑平,一位基层的普通税务领导,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强调“三到位”即:工作态度要到位、政策宣传要到位,服务意识要到。正是这种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从而使他的日常征管得到了企业的配合,真正体现以勤政促效率的目的。(张云)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新时代,税务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