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建设“电气化”村庄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2020-06-18 15:15:25 作者: 来源: 辛集市供电公司
分享:

  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地处滹沱河流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明朝时期,滹沱河水泛滥,湮没原城,勤劳朴实的旧城人民迁建新城。如今的旧城,307国道和石黄高速东西穿越,天王线贯通南北,城北石津灌渠一渠清流穿城而过,城南桃梨杏枣碧林飘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旧城镇总面积3平方千米,有耕地2000亩,居民区占地1.7平方千米。有居民967户、4300人,旧城人以商养农,以农促商的产业形势由来已久。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如何带动旧城镇的产业升级,便成了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产业升级靠什么?经过多方考察和研究,辛集公司决定通过电能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建立具有辛集特色的电气化村庄,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最终选定旧城镇田庄村开展“电气化”特色村庄的试点工程。

  田庄村共有村民400余户,人口数量近1400人,产业以农业为主,想要助推田庄村的乡村振兴,率先要解决田庄村村民的增收问题。近年来,田庄村开始推广大棚农业,家家有棚,户户有菜已经形成田庄村的农业现状,如果大棚内能够实现村民对温度的自由把控,也就能够实现农作物从自然生长到科技生长的转变,这成为了辛集公司助推田庄村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

  在此基础上,辛集公司计划对田庄村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工作,预计开展用能监测和能效评估,使田庄村的电能使用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对田庄村实行设备代维试验服务,利用电力专业优势,大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在迎峰度夏工作中,保证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压和设备的稳定安全,并为田庄村提供应急故障抢修,长设备巡检和每年一次的全面预防性试验、隐患消缺等服务;除此之外,还要为田庄村制定节能服务、计划停电、故障检修告知等服务项目。

  2020年,辛集公司对田庄村计划改造项目为:新增400kVA的变压器1台,升级改造4.2公里架空线路,改造接户线6.2公里绝缘线,改造电杆20基,更换部分三相电表及表箱工程。

  据初步统计,辛集公司此举将有效的带动田庄村的产业结构升级,助力田庄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关键词:辛集市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电气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