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新河县审计局“五个聚焦”持续提高审计监督力

2021-10-27 09:09:09 作者:刘立新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立新)今年以来,新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五个聚焦”开展审计监督,扎实开展重大政策落实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等项目,持续提高审计监督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实施了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稳就业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中央直达资金落实情况审计,从制度建立、决策部署、资金绩效、项目运作、风险隐患、实施效果入手,形成审计监督闭环,对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点精准发力,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针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等8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依照“数据先行,深入挖掘、快速锁定、精准有效”原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效能,揭示财政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中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情况,全面掌握财政预算执行中出现的痛点、堵点,推动财政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绩效目标管理的有机结合,规范财政支出标准化。

  三是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紧盯资金体量大、权力较为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揭示领导干部及被审计单位重大政策执行和决策部署情况、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审计“卫士”“谋士”作用,依托经济责任,对领导干部和部门进行全方位检查监督,形成系统监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聚焦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始终围绕民生实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常态化跟踪审计,以江水置换项目、医保资金、学校幼儿园改扩建等民生项目为着力点,揭示民生资金挪用截留、管理不规范、绩效不佳、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聚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针对审计整改,统筹安排审计资源,做到整改任务有人盯、整改情况有掌握、整改时限有要求,细化审计整改问题清单,明确问题整改措施,并将被审计单位法人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整改完成一项,清单销号一项。针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与督查、监察部门形成合力,由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整改通报,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关键词:新河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力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