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继往开来再出发 谱写为民新华章
——河北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纪实

2021-12-20 09:35:19 作者:曹红军 来源: 长城网

  承黎元之望,载为民之任。综合服务站作为党和政府在基层服务的“主阵地”,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其纳入2021年20项民生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擘画改革蓝图,要求全覆盖建设、全方位提升,广受社会关注和群众欢迎。河北省政务服务系统厚植民生情怀,全力推进落实,谱写出一曲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顺应民意,强设计,重推进。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河北省政务服务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策制定、部署推进、跟踪问效等全链条、各环节,始终紧扣民意。作为全办头号工程,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推进大会,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夯实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细化25项工作任务,出台建设规范,明确19项建设标准,夯实设计保障;建立定向联络机制,处级干部分包各市,制定通报简报制度,印发7期工作简报,夯实制度保障。工程高位起步、扎实推进,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同频共振、真抓实干,掀起为民服务的改革热潮。

  倾听民声,沉一线,求实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河北省政务服务系统上下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取得成效的唯一标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今年以来,省政务服务办深入70多个县(市、区)实地走访,系统上下与群众座谈25000余人次,通过微信、“冀时办”等渠道征集调查问卷71041份,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求,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通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综合服务站可办理高龄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民调解服务、就业信息服务等37项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一次办清,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全省为民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普惠民生,减负担,添便利。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经过近一年努力,工程圆满完成。全省49442个村、3881个社区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场所硬件等实现“六统一”,规范首问负责等8项制度,推广主动办、直接办、协助办、帮代办“四办”模式,构建专区展示25项信息详情,布放10730台“裕农通”互动屏提供15类服务,推动37项村级事项“网上办”“自助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综合服务站初步形成了1个核心(一站式服务大厅)、2项拓展(服务场所拓展:供销直播间、农资储藏间、裕农学堂、老兵驿站、邮政驿站……;服务内容拓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旅游服务、供销服务、金融服务、快递服务……)、4类服务(主动服务、综合服务、适老服务、自助服务)、N种平台(群众办事平台、政策宣讲平台、技术培训平台、产品推介平台、邻里调解平台、优军优抚平台……)的“1+2+4+N”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并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贡献。

  关注民望,凝合力,长发展。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与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要相比,综合服务站仍需不断发展。8月13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办创新与河北省供销社、河北省建行、河北省邮政公司,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建集中、开放、包容、共享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9月18日,四方选择邯郸武安市等5个县(市、区)试点先行,综合服务站不仅可以办理政务服务,还可以办理购买农资、农村产权交易等供销服务,小额存取款、贷款缴费等金融服务,邮件寄递、邮件自提等邮政服务。四方实行场所共建、人员共用、资源共享、服务融合,既能破解基层人员资金瓶颈,实现综合服务站运维社会化、可持续化,又能丰富服务内容,提供更广泛、更优质、更便民的综合服务。

  黎庶之安,乃众贤之力。河北省政务服务办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向纵深发展,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百姓难题,厚实执政之基,激发乡村活力,为全省服务民生大局贡献力量,开创“政政合作”“政银合作”“政企合作”的新篇章。(曹红军)

关键词: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