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省妇联主席刘文萍到家政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促进河北省
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2-06-06 17:09:08 作者: 来源: 燕赵女性
分享:

  为扎实推进全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4月20日,省妇联主席刘文萍到家政企业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促进河北省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妇联副主席孟祥红、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马宁、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梁励慧、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等参加调研座谈。

  刘文萍一行先后到河北寸草三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妈宝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河北柒月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家政企业信息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技能培训等情况,仔细询问了家政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招工受影响情况、家政人员就业情况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对三家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服务标准制定、企业诚信自律建设以及在帮助和带动妇女就业创业中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刘文萍指出,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去年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列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件民生实事,今年又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巾帼家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她强调,当前发展家政服务天时、地利、人和,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各方力量要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积极营造支持家政服务业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在观念引领上下功夫,积极宣传引导,转变从业人员观念,推动家政服务人员向职业化、年轻化方向发展;家政企业和相关院校要注重产教融合,在校企合作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省家政职教集团和省家庭研究中心学科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家政服务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提升我省家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职业化水平;相关协会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家政行业标准化建设,参与打造“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品牌,积极对接服务京津,推动京津冀家政服务协同发展;家政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注重质量管理,创新经营模式,了解和利用好政策,探索实施员工制管理,要有做大做强的意识,推动企业长远发展、规范化发展,要努力解决标准、规范、诚信问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打消从业人员、客户疑虑,要提升诚信经营水平,加强品牌建设,为行业走得更稳打下坚实的基础。

  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把“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作为服务大局的落脚点和切入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在河北、在京津擦亮“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

  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马宁在加强政策解读、加大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对接服务京津等方面讲了意见。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丽萍、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会长金成、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杨亚忠、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副教授陈伟娜和4名家政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做了交流发言。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关键词:省妇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