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窥一斑而见全豹 语文课亮“三动”风采

2019-03-18 10:07:00 作者:樊雪静 蔡清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春日早晨的校园和煦而清爽,七点四十分,当许多人还在梦乡或奔波在上班路上的时候,十六中学初一8班的全体师生已经开始上课了,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学校教科研处组织的“三动”推进课,主管初、高中的教学的副校长李肖慧、蔡青海、教科研处主任纪秀敏、高中教学处副主任樊雪静和语文组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听课。

  第一节课是教学经验丰富的刘锦维老师教授的《卖油翁》,刘老师授课不疾不徐,逐层推进,订正预习字音,反复诵读;合作讨论预习课文翻译,字字落实;然后梳理课文情节,精读课文,理清思路;最后刘老师展示课文精彩内容,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诵和表演,整节课完整流畅。第二节课是周爱英老师,她教授的是《陋室铭》,这篇文章就像融入了她的血液,她将课文理解自然地融入到课堂上,引导学生挥洒自如,和学生一起搭档表演,让学生更深入的理解本文的主旨内涵,学生如和刘禹锡在一起一样愉悦、享受于陋室中的精神世界。第三节课是刘红燕老师,她讲授的是《木兰诗》,从情节梳理、人物形象分析到主旨归纳,引导学生逐层深入理解课文,师生问答不时有精彩的课堂生成,最后,以让学生们给木兰写赞美诗结束,使学生们在严谨而不失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课堂的学习。第五节课是刘艺茹老师,她讲授的也是《木兰诗》这一课,和刘红燕老师不同的是,她侧重基础知识的梳理,从背景、体裁开始,字音字形、诗句的梳理步步严谨,使学生们对全文的文言知识点形成系统的认识。

  一上午的时间在语文组老师们各具风采的课堂上转瞬即逝,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周爱英老师“正言反说”的独具个人风格和魅力的课堂,初步达到此次“三动”目标—生成性教学状态和呈现教师个性风采。这只是十六中“三动”课堂的一个缩影,但窥一斑而见全豹,十六中的“三动”课堂正稳步推进,认真将李恩平校长负责的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三动”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落到实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三动风采课堂”一定会促进十六中的课改的进一步发展,为教学助力。

关键词:十六中,语文,风采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