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市出台政策措施 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

2019-08-14 09:38:28 作者: 来源: 唐山市科技局

  近日,唐山市政府出台《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按照能放尽放、减负松绑要求,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研绩效,以创新驱动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次唐山市出台《政策措施》,意在全面贯彻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积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打造更加完善的科研生态环境,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从改革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等五方面提出明确意见,一是改革科研项目管理,实行市级科技计划年度指南定期及时发布制度,简化项目申报程序。简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主要由项目承担单位负责,精简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重点做好项目关键环节的评估。赋予项目负责人技术路线决策权和项目调整权,项目负责人可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绩效目标的前提下,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合作单位、项目参与人员和科研团队,并向项目管理部门备案。强化市级科技计划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将科研诚信要求落实到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二是改革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下放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预算调剂权,在项目经费总额不变的情况下,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费用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进一步放宽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项目在实施期间,项目经费支出进度可由项目负责人自行掌握。后补助、奖励补助等财政性项目资金,由承担单位自主用于研发活动。三是强化科技人才创新评价和激励,加大对承担重大科研任务项目负责人的薪酬激励。赋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横向委托项目职务科技成果归属及使用自主权。落实科技成果现金奖励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加强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实施科研项目任务书约定绩效评价制度。强化科研绩效评价应用,项目承担单位应更加注重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完善内部有关制度。五是营造鼓励创新浓厚氛围,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责任担当机制。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考核激励机制。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实施科研信息管理共享机制。

关键词:科研管理,政策,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