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廊坊:科技金融为企业在融资中提供精准服务

2019-11-05 09:53:41 作者: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近年来,廊坊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发展目标,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为企业在融资中提供精准服务,加强科技金融合作,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型企业。以廊坊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设立“科技型企业风险保证金”引导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加强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按照1:10放大倍数撬动银行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与建行廊坊分行、邮储银行安次区支行、廊坊银行开展“科技助保贷”业务,为企业贷款增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止2019年10月,累计完成增信贷款37项,总额达到1.3亿元。以联合担保的方式吸引担保公司为科技型企业贷款降低门槛。担保公司的介入,大大降低了科技型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难题,相继推出了“科信担”等纯信用产品,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对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了2570万元贷款。通过科技金融增值服务、主题论坛、嘉宾演讲、项目路演和实地考察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加强同域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和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推进域内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截至目前,全市域内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81家,挂牌上市后备资源企业达到100余家。2019年市县两级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2次,融资对接项目198个,意向融资额达275亿元。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已初步建成,投资品牌初步树立。

  二、投贷联动共促企业发展。为更好地扶植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资金的集聚力,联合银行、担保公司、域外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多渠道多路径组团资金扶植重点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单一品种融资额度低的困境。如,联合担保公司、建行、河北银行通过股债权联合融资近2000万元为廊坊市钦纵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解决其产线升级改造资金短缺问题,助其研发出离散型智能制造单元,成功成为沈飞、航天695等的合格供应商,并且得到了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青睐,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助力公司进一步发展。目前,利用创业投资资金,以股债权相结合的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累计完成各项投融资56项,总额达到1.6亿元。

  三、吸引社会资本组建基金。2016年,廊坊市政府出资5000万元引导资金与域外资本共同组建规模为1.3亿元的“廊坊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按市场化模式运作,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扶持廊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企业发展,通过创业投资合作机构加强重大项目的引进,不断寻找新增长点。目前已投资超过两千万元。参与组建“三浦科创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主要支持固安OLED产业的发展。“三浦科创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支持翌光科技,与固安云谷、鼎材科技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