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健康生活•巾帼战疫】这样创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2020-02-13 16:5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开栏的话: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特别强调“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河北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强调,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工作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全国妇联发出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巾帼家政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河北省妇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等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发出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严格落实河北省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工作部署,号召各地巾帼家政人积极行动,戮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奋斗!

  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是千家万户抵御疫情的最佳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妇联特开展“增强健康生活理念,河北福嫂携手抗疫”活动,开设“健康生活· 巾帼战疫”栏目,不间断向河北福嫂推送健康生活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这样创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一,营养全面均衡: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合理的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均衡膳食包括:A、控制总热量,每餐以八分饱为度,每日总热量控制在30千卡/千克体重左右;B、减少动物脂肪和甜食的摄入,增加豆制品、蔬菜、水果等富含钾、镁食物的摄入;C、多进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D、减少钠盐的摄入。

  第二,有规律而适量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是预防疾病和消除烦恼的另一个要素。体育锻炼贵在坚持,重在适度,至于运动项目不必强求,应因人而异。

  第三,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除了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换衣、勤理发、勤洗澡、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一般卫生习惯外,还要自觉养成不吸烟、不饮酒、多喝茶的良好健康习惯。

  第四,学会自我心理调整:“欢笑使人少,烦恼催人老”,“多愁比有病,多病必短寿,若要想长寿,切莫多忧愁”。这两句谚语说明,做好自我心理调整,也是健康行为的重要一环。如果由脾气暴躁而引起情绪多变,首先要制怒;如果由心胸狭窄而引起情绪不稳,就要开阔心胸,放宽度量;如果由多愁善感而引起情绪波动,就应培养开朗的性格。

  总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参考下列事项:少烟多茶,少酒多水,少吃多嚼,少盐多醋,少肉多菜,少糖多果,少怒多笑,少烦多静,少衣多浴,少说多做,少要多给,少停多动,少药多炼。

关键词:健康生活,妇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