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打造“巧姐”“暖心姐”巾帼品牌 助力妇女脱贫

2020-01-06 09:48:00 作者:胡晓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市妇联举行的巾帼脱贫防贫暨家政工作推进会现场。石家庄妇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妇联举行的巾帼脱贫防贫暨家政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妇联全力打造“巧姐”手工品牌和 “暖心姐”巾帼家政品牌,鼓励和引导广大城乡妇女特别是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解困。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石家庄市巾帼家政服务的诚信化、标准化、职业化建设,石家庄市妇联确定“暖心姐”为石家庄市巾帼家政的统一品牌,并发布了巾帼家政标识,发出了《石家庄市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公约》的倡议书,全力打造“暖心姐”巾帼家政品牌。

  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说,妇联组织是妇女群众的“娘家人”,石家庄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精准脱贫的大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把这件互利共赢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把巾帼家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作为帮妇女脱贫防贫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四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石家庄巾帼家政“暖心姐”品牌。

  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的巧手坊备受市民青睐。石家庄妇联供图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妇联积极引导妇女转变观念,组织妇女加入到手工、农业、乡村旅游的培训中来,依托巧手坊、巾帼脱贫示范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巾帼家政示范基地等阵地,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提高从业妇女职业素质,全力打造“巧姐”手工品牌和 “暖心姐”巾帼家政品牌,鼓励和引导广大城乡妇女特别是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解困。全市共建立了30个巧手坊,命名了113个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巾帼乡村旅游点、示范点,其中省级示范点41个。建立了12个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同时培育了2个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实训基地。

  会上,命名表彰了一批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点)先进典型,同时,石家庄市人寿保险公司对石家庄1500名贫困妇女,51个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点)进行了捐赠,同时,还为15名贫困“两癌”救助妇女发放了75000元的救助金。

关键词:石家庄,妇联,脱贫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