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铭记英雄 传承精神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学习杨根思

2020-11-26 17:24:31 作者:吴玲芝 张国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70年前,杨根思作为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那一年,他刚满28岁,而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到家乡。

  2020年11月24日,我校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抗美援朝特级英雄杨根思的先进事迹。本次党课由我校张国建书记主持。课上张国建书记介绍了杨根思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起观看了视频报道《英魂永存》。

  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孤儿,成长为一位屡立战功的爆破英雄,再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特级英雄,杨根思用他的一生见证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他真真正正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在朝鲜天寒地冻的战场上,面对美国装备精良的王牌部队,在接到切断敌人后路的艰巨任务时,他喊出铮铮誓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杨根思命令通讯员把重伤员背下阵地,又命令机枪手把打光子弹的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坚持战斗。打出最后一颗子弹后,杨根思抱起一个炸药包冲向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用生命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时间,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70年过去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成为我军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这次党课让我们对杨根思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要践行和发扬杨根思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知难而进、坚韧向前!

关键词:十六中,传承,英雄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