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写景共记叙一色,美文与高分齐飞
初三语文微专题教研暨语文组骨干教师展示课教研侧记

2022-05-20 10:49:00 作者:周爱英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读书如水,是生命的源泉;教书如花,是生命的情怀;习作如土,是栽培花朵的资源。面对中考,如何让初三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提高写作水平,初三年级的几位语文教师进行了微专题教研。从备课到落实,大家群策群力,最后由丁鹏云老师承担公开课的展示任务。

  5月19日上午第3节在丁老师文采飞扬的导入中,作文指导课在初三五班正式开始。教科研处周囡主任、教学处王洪新副主任,及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针对学生在记叙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本课设置了两个学习目标:1、提高对景物描写重要性的认识,分清景物叙述和景物描写;2、能在记叙文写作中恰当运用景物描写表情达意。

  首先丁老师采用了“寻文中景”的方法,将学生的思维引到了课文中的景物描写,并和学生一起探讨了景物描写在文中所起的作用。接着以鲁迅先生“百草园”这一经典段落为例和同学一起找寻了景物描写的方法:形声色味法、无中生有法……让学生 有“法”可依。为了让学生有直观的感受,授课过程中,丁老师列举了大量实例。如列举了名篇和名著中的名段进行透彻分析,让同学们在对比中更深刻地认识如何在文中恰当运用景物描写,让同学们清楚地找到正确的构思方向。

  丁老师亲身实践,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把自己的教育思想、认识和体会,用自己的方式展示出来。唤醒并激发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们学会用景物描写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使得原本干涩无味的语言变得灵动生气。学生们在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中积极互动,感受到作文不再是苦恼和烦忧,而变得更加灵动与快乐。

  课后,大家在语文组进行了集体教研。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微专题教研活动切入角度小,很有针对性,是对平时教学的有效探索。对学生来说,可操作性强,能更有效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具体问题,为能力低的学生雪中送炭,为能力高的学生锦上添花。同时,大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初、高三复习的有效性。大家认为知识点的梳理讲解,最好能以旧带新,以一当十,用一篇熟文处理多个问题能免去阅读障碍,缩减知识点的讲授时间,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这样可以留出更多时间进行提升性训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学之路漫漫,探索之阶层层。作为教师,我们始终在路上,用课堂记录自己的灵感瞬间,用设计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教学之路一路生花,渐行渐远。(通讯员 周爱英 杨清波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语文,教研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