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16中政治组第二轮“青蓝工程”展示课

2022-05-20 10:49:00 作者:乔丽艳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2年5月19日,政治组第二轮“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展示课继续进行,今天进行教学展示的是高一年级组敦雪林老师。敦雪林老师的授课内容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教学设计以高一(6)学生的社会调查为背景自编自导成情景剧,同学们把调查发现的现象梳理成六大问题引领整节课,问题设计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层层递进,既有利于解决教学问题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采用了演员追问、师生问答、小组合作、学生展示等多种互动方式,并以生活化的情境来突破重难点。

  课后教研,首先由敦雪林老师做了课后说明和反思,敦老师说在初中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对本节课调整立意,不应把重点放在知识上而是放在培养学生政治认同和政治素养上。接着导师王春芳老师说明单元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并指出敦老师这节课虽然还是老式的提问法,但是运用情景剧的形式由学生进行追问,创新了提问方式不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兴趣而且使学生对探究的内容印象深刻,不只是单纯的记忆而是更易理解。同时,王老师也指出本节课的不足之处,最后课堂小结中问题具体化更有利于落实教学目标。另外,其他老师也对敦雪林老师的课给予不同角度的评价,认为敦老师的课避免了老师一言堂,情景剧需要课前做的大量准备并为敦老师课前的付出点赞,处理问题的形式科学,语言表达到位,补充相关课外知识为学生后续学习的内容做好铺垫,认为敦老师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青年学生的制度自信,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大家对敦雪林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中肯的指导,一致认为经过一年的打磨,在王春芳师傅的精心指导下,敦雪林老师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全体政治组老师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通讯员 乔丽艳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青蓝工程,政治,展示课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