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以研促教勤探索 寓乐于研铸幸福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教研组长会纪要

2022-10-14 14:41:19 作者:吴玲芝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专业教科研建设,2022年10月13日,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教科研处在校会议室召开了各学科教研组组长会议。

  会上,教科研处陆永杰副主任向全体教研组长传达了区教研室工作计划,并对我校主题教研,期中期末听课记录、读书笔记检查,教学设计、教学论文评选,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培养,课题申报等常规教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教科研处周囡主任对我校本学期几项重点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周囡主任首先对上学期青年教师评优课和中年教师说课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强调了新课标理念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要加强对新课标的研修,关注新旧课标的对比,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同时,要求各组的主题教研活动与新课标研修相结合,先细致学习课标再上课,找好课标与课堂的结合点,真正将新课标落实在课堂上。课后要重点对新课标达成情况进行研讨,以研促教,以教促研,发挥新课标真正的作用。

  蔡青海副校长对我校教科研工作做了重要指示。针对教研活动“研什么”的问题,蔡青海副校长提出“十研”,即研课堂理念、研教材、研教法、研学法、研课堂活动设计、研试题试卷、研学生、研课标、研中高考、研作业,并结合教学对“十研”进行了详细阐释。他强调,我校的“三动”课堂,不是模式,而是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价值观,我们在备课、上课、评课过程中,都要紧紧围绕这一理念进行;对教材的研究,要明白为什么改,设计意图是什么,单元之间、单元内部有何联系,要注重大单元设计;课堂活动设计要把知识问题化,问题生活化,生活情境化,把课内外联系起来增强体验感,这样才能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教师不仅要会教课,还要会命题,尤其是研究中高考的命题方向,这是提高教学成绩的有效途径;教学的起点是学生,教师要了解所教学生的基础层次,适合十六中学生的教学才是最好的;作业是课堂的延伸,“双减”对课后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作业设计要有层次性,既要有基础性作业,又要有拓展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既不让学生有负担感,又能巩固所学。此外,蔡青海副校长特别强调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要求各教研组继续发扬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关注组内青年教师,多从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最后,蔡青海副校长指出,教科研活动不仅仅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阵地,更是教师获得成果感、成就感的源泉,让每位教师都能潜心于教科研活动,才能真正减少教师的疲劳感、疲惫感,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

  本次会议,是在新课标颁布实施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蔡校长结合我校校情进一步高屋建瓴地阐释了我校以“三动理念”为核心的教学观,教科研主任结合上级教研工作任务就落实新课标,践行“三动”教学理念做了具体布置和要求,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以此为契机借着新课标颁布实施的东风必将开启教科研工作的新局面。(通讯员 吴玲芝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教研组长,会纪要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