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光而不耀,静水深流——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班主任沙龙活动

2023-02-22 10:30:38 作者:刘瑞 王娟 曹恩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了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不断优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2月20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全体班主任齐聚会议室,参加了班主任沙龙活动。活动由教育处王娟主任主持。

  作为新班主任的代表刘柯老师向老教师提出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随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将自己管理班级的措施倾囊相授,智慧的火花在会议中不断迸发。

  首先,李娜老师先支招表示:1.制定严格的班规,学生之间互相监督,保证实施。2.因材施教,对于学习不太好的同学,可以布置适当的任务,夸奖学生,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3.给予合理的奖惩措施,可以对调皮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小惩罚。李老师最后提到班主任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对学生反复提醒,及时反馈。

  随后,三位老班主任也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实践,分享在班级管理中的亮点做法和有效妙招。马志静老师提出班主任在对学生卫生、纪律方面提出要求时一定要细致,让学生形成良好习惯,对后续管理工作能起到关键作用。

  马晓冰老师提出了分组管理,实行积分制,对表现优异的小组给予适当奖励,可以让学生组内监督,提高积极性。

  最后,乔利艳老师提出两个原则,1.“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原则,有些不能立马解决的问题,要有耐心让学生一点一点改正,及时学习班规,有规则意识。2.“细致入微”原则,对班级卫生,桌椅摆放等都要做出具体的规定,让学生懂得责任到人,感染他人,有责任意识。

  班主任工作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勇敢前行,各位班主任在沙龙活动中分享、反思、总结、提升,找到管理班级的有效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班级管理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加油护航。(通讯员 刘瑞 王娟 曹恩轩)

关键词:十六中,班主任沙龙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