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校本“十研”指方向 以研带教促发展
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新学期教研组长会

2023-02-22 10:28:00 作者:刘骁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春寒料峭,残雪刚消。经过漫长的网课和寒假,全校师生终于迎来了崭新的学期。新学期伊始,为了强化学校的教科研建设,增强教师的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2023年2月17日,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教科研处在会议室召开了各学科教研组长会。

  会议由教科研处周囡主任主持。会上,教科研处陆永杰副主任对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听课记录、读书随笔、论文教学设计上交、青蓝工程、名师工程、课题研究、校本教研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和解读。陆主任着重指出,本学期我校确定校本主题研究的主题为《三动理念下的校本“十研”》,因此各项教研工作应围绕该主题展开,促使老师们在三动理念的推动下更好地理解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

  随后,周囡主任对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着重强调和部署。首先,她指出各学科在日常教学落实新课标,落实三动理念,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学校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积极为各级各类评优课和素质大赛做好准备。今年下半年新华区将举办两年一次的区级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各教研组应提前准备好人才梯队,有意识地进行练兵,不打无准备之仗。其次,2023年度全员培训即将开始,各教研组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按时完成。最后她还对老师们的听课记录、读书随笔和新闻稿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年底将对高质量的听课记录和读书随笔等进行表扬和奖励。

  最后,教学副校长蔡青海对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蔡校长指出,现在学校的师资力量面临很艰难的现状。有的组常年没有年轻老师的加入,而原有的老师年龄偏大,面临退休,教学人员面临断档;而有的组年轻教师流动性极强,很多年轻老师甚至工作不满三年,刚刚能够独立掌控教育教学工作就离开了学校。针对这种情况,各教研组一方面要加快年轻教师的培养速度,使年轻教师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很快地适应环境,步入教学正轨;同时要强化年轻教师对三动理念和新课标的学习和理解,要让年轻教师不但能上课,而且会上课,还能上好课。结合本学期我校校本主题研修的主题,蔡校长带领各位教研组长又一次重温了“十研”的内容,即:研课堂理念、研教材、研教法、研学法、研课堂活动设计、研试题试卷、研学生、研科标、研中高考和研作业。同时,对“十研”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学习。他指出深刻理解“十研”的内容,领会三动课堂的精髓,其实就是在落实新课程标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了教学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的新思想。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提高理论修养,加强业务学习。作为教师,不但应该能够传道、授业、解惑,还应该善于“长己”,即通过主动学习,提高自身能力。针对课题研究和评优课工作,蔡校长强调,这两项工作应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突出各学科的特点,同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课题研究和评优课不仅仅是个人的工作,更是教研组的工作,学校的工作。全校上下应勠力同心,共谋发展,为十六中的教育教学水平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而努力拼搏。

  本次会议不但是各学科教研组长深入沟通交流的机会,也是我校新学期教科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理论的引领,有经验的传承,有实践的创新,加上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我校将进一步扎实做好教科研工作,让老师们在教学中共同进步,行稳致远;让学生们学有所成,不负韶华。(通讯员 刘骁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新学期,教研组长会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