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巾帼家政服务怎么干?专题培训班给出了答案

2019-10-08 10:04:00 作者: 来源: 燕赵女性
分享:

  全国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培训班于9月18—20日在济南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分管负责人、巾帼家政龙头企业职业经理人200余人参加培训。

  沈跃跃指出,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配合有关部门把家政服务这项一举多得的工作做实做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的迫切需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精准脱贫的内在要求。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精准脱贫的大事,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把这件互利共赢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沈跃跃强调,要发挥妇联优势,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中彰显作用。要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在壮大家政服务员队伍上下功夫,发挥“组织帮”“企业招”“熟人带”“网上引”作用,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在加大培训力度上下功夫,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培养一批巾帼家政管理人才和师资队伍;在提升巾帼家政诚信水平上下功夫,深化对家政服务员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激励支持巾帼家政企业建立企业诚信制度,促进行业自律;在做强巾帼家政品牌上下功夫,推进巾帼家政品牌标准化发展,争当行业领跑者。要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帮助巾帼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妇女充分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要聚焦重点,着力破解家政服务供需缺口大、“人从哪里来”的难题,实现妇女就业意愿与家庭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破解从业人员流动性流失率高、就业不稳定的难题,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自豪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职业稳定性;破解巾帼家政“小散弱”等难题,实现巾帼家政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发展。

  沈跃跃要求,要真抓实干,扎实有效推动巾帼家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工作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发挥独特作用,做好“联”字文章,主动作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发挥知名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动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再部署、再落实,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紧、抓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黄晓薇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沈跃跃同志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巾帼家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用政策抓落实,从政策中找机遇、找项目、找资源,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促进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宣传培训抓落实,引导更多妇女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技能,在家政服务领域大显身手。要做强品牌抓落实,提升巾帼家政服务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诚信化水平,使“巾帼家政”成为引领行业响当当的品牌。要释放活力抓落实,充分发挥巾帼家政服务在吸纳就业、精准脱贫、拉动内需、服务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开班仪式上,山东、江苏、河北、山西省吕梁市妇联和广西金绣球巾帼家政服务联盟、济南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6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河北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围绕我省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的具体成效,做了题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赋能》发言。她指出,河北省妇联高度重视巾帼家政服务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做大做强家政服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严格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妇联组织要在打造家政服务品牌上下功夫”的重要批示精神和2019年8月在全省脱贫防贫推进会上关于“发展家政服务是脱贫攻坚硬任务,妇联组织要主动作为,搞好顶层设计,精心组织谋划”的工作要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省妇联+行业协会+新媒体+巾帼众创空间”的政企媒研家政工作平台,全方位推进河北巾帼家政提质扩容。

  培训班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司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关于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培训,并实地考察了济南阳光大姐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培训班即将结束时,10位巾帼家政精英代表向全国的巾帼家政企业和机构发出倡议:为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关键词:家政服务,培训班,妇联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