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扶贫路上的助推器——巾帼家政技能大赛

2019-10-08 10:18:00 作者: 来源: 燕赵女性
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家政服务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精神,根据省妇联在全省开展巾帼家政服务“双百”活动要求,9月26日-27日,邯郸市妇联在武安市举办了巾帼家政技能大赛。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曹淑霞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邯郸市妇联主席陈淑英、武安市委副书记路铭出席活动。邯郸市各县区、乡镇妇联主席、参赛选手以及媒体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来自邯郸市各县(市、区)推荐选拔的15只代表队、4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就衣物收纳整理、婴幼儿护理、厨艺基本功等内容进行竞技,最终6家单位和6名个人分别获得团体、个人一、二、三等奖。大赛展现了巾帼家政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精湛的技能技巧,实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的目标,有效促进了家政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激励和带动更多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实现就业再就业,助力精准脱贫。

  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参赛人员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家政行业中实现自身价值,以榜样的力量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带动更多妇女加入到家政行业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就业创业,促进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并就下一步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在全国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培训班上对新时期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我省巾帼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全国妇联开展巾帼家政工作的有关要求,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助力精准脱贫的大事,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的务实举措,切实帮助巾帼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妇女充分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扎扎实实推进巾帼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要聚焦重难点问题,破解发展瓶颈。要切实解决好扩大家政服务供给容量,着力破解“人从哪里来”的难题;切实做好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着力破解“技能低、素质差”的难题;切实做好提升巾帼家政诚信水平,着力破解信用缺失的难题;切实强化品牌意识,促进巾帼家政规模发展,着力破解巾帼家政“小散弱”的难题。

  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取得实效。各级妇联组织要顺应家庭服务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妇联媒体矩阵优势,加大对各级有关指示精神、政策措施和做法成效的宣传力度;要将优秀家政服务员、企业纳入表彰范围,进一步激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投身家政行业发展的热情和动力;要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家政活动,树立一批诚实守信、服务规范、技能过硬、社会欢迎的家政服务员和巾帼家政企业,营造争创高质量家政服务的浓厚氛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曹淑敏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妇联组织一要做好宣传引导,转变妇女群众就业观念。广泛宣传各级政府针对帮扶贫困妇女就业的优惠政策,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二要积极整合资源,引导、帮扶家政企业不断朝现代化运营管理方向发展;三要积极探索公益型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有效发展模式,推动巾帼家政企业走现代服务企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

  邯郸市妇联主席陈淑英主持颁奖仪式

  活动期间,张继华副主席视察了技能大赛现场,并就当地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邯郸市政协、邯郸市妇联相关人员陪同。

关键词:扶贫,妇联,家政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