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乐学食安知识 护航舌尖安全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走进河北

2019-10-21 09:31:00 作者:宋慧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活动现场。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宋慧卓)10月18日,河北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相关单位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昌盛街小学共同举行“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2019年城市行活动走进河北启动仪式。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是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共同主办,中诚公益创投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一项守护儿童食品安全,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惠及20个省的44个城市,近200万儿童及家庭受益。

  在举行启动仪式前,中国儿基会代表、项目专委会专家、捐赠方代表与当地妇联、教育部门、食药监局部门、学校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儿基会项目负责人对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当地妇联、食药监局、教育部门相关人员以及各学校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对项目提出实施建议,共同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项目筹资部主任徐晓光。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供图

  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项目筹资部主任徐晓光指出,食品健康是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立志、学会创造的前提,食品安全对于健康至关重要,“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目标正是通过传播食品知识,改善食品安全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宋慧卓。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供图

  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宋慧卓在讲话中对此次活动的主协办单位、爱心捐赠单位表达了谢意,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把项目落实到位,做出品牌和特色,创造好的经验;二是希望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分享在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共同受益;三是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捐赠现场。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供图

  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向中国儿基会捐款118.8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河北、河南、广东、辽宁四省捐赠资源包、体验包,开展体验活动。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表示,好丽友一直秉持“好丽友,好朋友”理念,积极携手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共同关注儿童食品安全,好丽友今年是第三年支持此项目,预计惠及10万余儿童及家庭。

  之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儿童食品安全主题漫画书。随后嘉宾摇响铜铃,共同启动活动,标志着2019年度“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随后开展的体验活动中,多彩纷呈的食品安全大富翁、植物乐园猜猜猜、涂涂乐等小游戏吸引了大波学生。在“VR安心厨房”,孩子们戴上VR眼镜,便可置身于虚拟厨房中,独立操作完成一道美食的制作,并掌握整个制作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要点。整场体验活动以WHO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为核心知识背景,结合VR系统、触屏游戏等体验技术,让孩子们置身于生动有趣的交互式体验区,在寓教于乐中收获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

  仪式结束后,项目专委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沈群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食品安全公开课《看不见的微生物》。课上,孩子们深入了解了有益、有害、中性的微生物,学习了有益微生物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以及如何防控有害微生物带来的危害,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将会陆续走进石家庄更多小学校园,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继而影响整个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此次石家庄站活动由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石家庄市藁城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河北青年报社与石家庄市藁城区昌盛街小学承办,活动也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藁城区教育局、藁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妇联,儿童,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