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平山公司:精准施策保安全 破解“煤改电”难题

2019-10-28 15:04:50 作者:韩文诚 寇春智 来源: 平山县供电公司
分享:

  日前,在平山县回舍镇东回舍村“煤改电”工程现场,18名施工人员正在开展配电变压器安装工作。现场有一位身份特殊的工作人员,他穿着普通工装,肩上戴着“安全督查”的红袖带。原来,他就是平山公司今年“煤改电”工程开展以来,在施工现场设立的安全负责人。

  不同以往安监部的安全督查人员以及专业部室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负责人由普通检修人员担任,负责施工全过程不间断地监督。巡查整个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

  在“煤改电”工程和秋检工作现场专门设立安全专责人,是平山公司党委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力开展“对标对表”专业自查活动的一个具体举措。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平山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的有效途径,采取“纸面问、现场看、当面谈”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真实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平山公司党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析,切实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在实际行动中破解发展难题。

  煤改电工程全面展开后,我们发现整个现场具有作业地点多、工作流程多、外协人员多、临时作业多等特点。若任何一个方面监督、管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甚至引起安全事故。思凯分公司经理牛春亮介绍道,如何管安全、控安全成为一大难题,现场安全管控压力大,为项目经理、工作负责人带来了严峻的安全考验。

  在调研中,平山公司思凯分公司党支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组织项目经理、工作负责人以及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安全管理大讨论、现场安全管理“金点子”征集等形式,深入讨论研究,最终确定设置“安全保证体系”内部的“安全监督体系”人员,即现场安全专责人这一角色。现场安全专责人对各施工小组工作巡视监督、督导各施工队安全管理工作,发现违章立即制止,拍照录入“典型违章库”,并编制自查违章通报,每天通报现场典型违章的检查情况。

  此外,平山公司思凯分公司党支部还本着“党建+安全”同步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成立了“煤改电”工程、秋检2个临时党小组,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关键词:平山县供电公司,煤改电,难题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