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宣化区税务局以作风整治优化营商环境

2020-01-13 10:24:13 作者:张云 刘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加快完善税务治理体系的各项制度改革,适时调整、改进、转变工作作风,把“吃拿卡要报”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净化工作环境重要手段常抓不懈。一年以来,干部作风得到极大改善,税务部门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极大优化。2019年,在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等工作中因成绩突出,宣化区人民政府下发文件号召全区单位向宣化区税务局学习。

  强思想,提站位,不忘初心

  思想是先导,净化才能前行,宣化区税务局通过各项活动,促使干部澄清思想、提高站位,实事求是地检视自我,真正把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净化为税思想,把握“病因”脉向。针对满意度存在的问题,抓实抓细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敏感群体方面存在的问题。正视“短板”不回避,找准“病因”不躲闪,着力在把准执法“脉向”,下准服务“药方”,提升全员素质,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体系、治理能力的政治认同,提高贯彻执行政策、方针、路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性。

  转变为税理念,扼住“四风”七寸。查找认识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求真务实,解难纾困,在基层深化“三个三”活动即“三多”、“三会”、“三理念”:多用一点心、多察一线情、多解一处难;抓好税企线上线下咨询会、走访听察“会诊”解难会,抽查反馈问效会活动;硬化规范服务理念、法治理念、责任理念。统筹办税资源,以需求、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最多跑一次”清单,限时处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减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主动性,为办“便捷税”、“明白税”、“舒心税”营造良好平台。

  铭记为税权赋,弘扬“公仆”位观。开展“重温党章明纪明规”警示活动,铭记权利是人民与党赋予的,正确行使手中权利,杜绝公权行使的随意性;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税收政策落实的政治敏感性,不断改进春风“减税降费”问效活动的监督手段,在减税降费工作中主动和区纪委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存在困难及问题整改情况,联合区纪委走访纳税人22户次,自己走访34户次,电话回访重点户9户。各职能部门对照问题清单,有效抓住主题教育整改契机,适时开展“不忘来时路、牢记初心,算好政治账,奉献税务”专题教育活动。澄清思想、提高站位,实事求是地检视自我,真正把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抓日常,把节点,不松警示

  带好一只“铁打的”税收队伍,思想政治过硬是首要,日常行为和“规矩”有“尺度”是关键。宣化区税务局以纳税人对新时代税务工作满意度新的期望和考量为目标,讲“规矩”,立“标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的高质量、高标准。

  加大日常警示提醒的覆盖面,不留死角。严肃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强化日常警示“滴灌”,吹响弘扬正气“集结号”。抓实“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税务精神培育,开展“学身边先进、做税务标兵”、“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等警示教育活动。

  念好“节点”规矩提醒的“紧箍咒”,不厌其烦。宣化区税务局紧抓住“节点”的普遍性、特殊性、多变性,果断应对、及时亮剑。强化风险意识实时开展廉政风险点的预警、排查,因节施策、按点布防,不厌其烦念好节点规矩提醒的“紧箍咒”。广开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局域网、手机短信、每日一提醒微信平台、学比超区局微信平台、公共媒体、协税护税群众组织等作用,强化节点提醒功效,做到善为有为把好“方向盘”。

  用好问需满意度的“试金石”,不断警醒。着力改进监督工作作风,深入纳税服务前沿,积极开展“五察五看”督导活动:察政策贯彻是否及时,看 “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察政策贯彻是否到位,看是否存在政策贯彻打折扣、随意走样行为;察执法服务是否存在借故拖延、设关卡情况,看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察是否遵规守纪,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问题;察服务难点、堵点是否及时处理解决,看为民务实的质效和满意度是否提升进位。

  畅渠道,重联动,不护“家短”

  宣化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畅通监督渠道,同向发力,合力反腐,大力净化治税环境,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督就在身边”,确保满意度天天改观。

  延展收集意见的广泛性。通过12366热线、举报电话、加强与人大代表、社区志愿者、税风税纪监督员沟通,广泛收集社会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零距离”倾听税情民意,增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主动性,大力净化治税环境。

  增强重点问题的针对性。主动与市局纪检组、区纪委沟通,重点搜集涉税负面舆情、执法投诉中涉及的问题线索。针对重点问题,增加纪检组下户自访、抽访、专访、联合走访纳税人户次。提高重点问题电话回访的针对性,强化节点把关力度,突出重点区域、环节苗头的重点关注度。

  专注解决问题的及时性。扩大廉政监督卡发放辐射范围,2019年发放减税降费监督卡10000余份,及时回复、通报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的敏感、切身问题,避免舆情负面效应发生。

  规于心,案促改,不愧职责

  宣化区税务局在促进规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夯实根基,从文化、案改、惩戒上下足功夫,助力“为税以德,清正廉洁,敬畏戒惧、守法遵规、恪尽职守、担当奉献”的职业品格发扬。

  丰富廉政文化内容。通过开展征集廉政誓言、守纪明规格言、“继承红色传统、争做税改先锋”、“知党性、守清廉”廉政征文、摄影书法比赛,建设完善廉政教育活动室、长廊等活动,加强税务廉政文化氛围的培育,发挥“守名节,重操守”、“廉于心,正于人”等传统文化内涵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微信群”家庭助廉,探索和尝试干部监督管理向八个小时之外延伸,努力使“提升自身品德修养,争做新时代税务先锋”成为每个税务人的自觉追求。

  抓好以案促改活动。纪检组倾力抓好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警示的“一事一警”、“一案一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整改活动;积极推进廉政基地典型廉政案例教育引导,促进全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品行的养成,树税德、正税风,自觉提升法治素养规矩意识。

  加大责任惩戒力度。纪检组联合业务股室,开展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相关重点工作事项的“清风护税”活动,及时收集处置违规违纪违法苗头线索,针对问题整改,突出重点督察,抓好执法、服务相关环节责任落实的“走访听察”抽查督导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后。对纪律观念淡薄、缺少敬畏、不守戒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以身试法者绝不手软留情,严格依据相关纪律处罚规定严肃问责处理,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净化改善。

关键词:宣化区税务局,作风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