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国际外交小记者——假如我是驻华大使开课啦

2020-12-24 09:35:4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天的课程是“假如我是驻华大使”。为了提升同学们的领袖特质与英文演讲技能,我们邀请到了张雯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课。张雯老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化与文化研究,现为高校大学教师。

  12月20日下午2点,张雯老师在16中为同学们全方位讲解了“假如我是驻华大使”这门课程。

  课程主题

  本次课程主题是“假如我是驻华大使”。培养青少年领袖特质,提升同学们的英文演讲水平。

  课程价值

  通过演讲、游戏、互动、体验、模拟等多元化授课形式,引导同学们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素质的未来精英领袖人才

  课程内容

  本次的课程张老师全程双语教学,与同学们沟通交流。首先同学们各自用英文进行了自我介绍,张老师也对各个同学的英文自我介绍进行了点评,并为每个同学的语法进行纠正。大家相互了解后,张老师让每一位同学想了3个单词来形容自己并写到了黑板上,并用这3个单词组成一个短句。其中涉及到一些生僻的单词,张老师也为同学们耐心的讲解。同学们在形容自己的同时,还学习到了很多平时上英语课学习不到的单词。

  接下来同学们自由分组,互相采访并填写表格,整个过程结合了之前同学们学习过的新闻采访技能和外交英语的知识,每两位同学都相互进行了采访,包括采访对方的基本信息以及提问者想要了解的信息。针对我们最后要进入大使馆的活动,老师对每一组同学的采访都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包括口语表达的是否准确,语法是否有错误,问什么类型的问题比较合适,当然还拓展了一些在口语中更加常用的词汇。通过每组同学的互相采访与老师的点评,张老师让同学们用3个更准确的单词来重新形容自己。同学们的形容明显比刚才的用词更准确了,而且通过采访后也对其他同学有了更深的了解。

  课程进入到最后一个阶段,张老师给同学们看了一些演说家或者明星在正规的场合进行演讲的视频,并且让同学们注意每位演讲者在台上进行演讲时的会有的手势动作,手势动作是演讲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心理学家有一个有趣的公式:一条信息的表达=7%的语言+38%的声音+55%的肢体动作。这说明人们获得的信息大部分来自视觉印象,所以演讲中,手势动作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当然,除了手势动作,演讲者的语速和断句也非常重要,可以快速的划分句中的重点,让听得人更容易汲取到演讲的重点内容。视频结束后,张老师让每位同学都进行了演讲模仿,包括模仿演讲者的手势动作和语速断句。每个同学都模仿的生动形象,在演讲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课程的结尾,老师为同学们留了一个小作业,给了每位同学一篇演讲稿,希望每位同学在课余时间可以进行演讲练习,巩固课上学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整堂课非常充实,每位同学都非常积极并认真地听张老师讲课,课堂气氛十分融洽的结束了我们的“假如我是驻华大使”课程。

关键词:十六中,外交,国际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