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学而不止 教而不止 研而不止--石家庄16中学英语组教研活动

2021-05-31 15:45: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第十六中学英语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和谐群体,是一个底气十足的团队,全组成员齐心协力,不断努力,提升全组的同时,构成了教研组独具特色的风格和特点。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探索有效备课,聚焦课堂,实现有效教学,以期最终促进教师的个人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学校英语组的教研活动依旧按照计划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本周四5月27日上午,由周泽华老师和杨若冰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两节高中英语课。

  在周泽华老师的课堂上,她自然而流畅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基本功扎实,对课堂教学的研究比较深入。这节课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时间进行阅读、分析、思考和讨论,注重了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知识性和欣赏性,并对近年来的高考推理判断题真题进行剖析,注重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提升,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发展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纵观整堂课,学生思维活跃,而且对课堂上的活动都是积极配合的。主要是因为周老师的课堂教学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程理念。在老师的指导和感染下,学生处于相对自然地状态,他们不断地习得并使用语言,学和用每分每秒都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全班同学积极合作,认真讨论,动脑,动口、动手,真正体现了新课程使学生在合作中提升语言思维能力的理念,有效的完成了本堂课的教学任务。

  高二年级的杨若冰老师给大家帯来了选修八第一单元 A Land of Diversity的阅读课展示。在整堂课中杨老师语言优美流畅,教态落落大方。在阅读前,杨老师通过头脑风暴,有效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阅读中,杨老师通过who,what,when,how相关问题帮助学生有效了解文本框架及内容;阅读完后,通过设置小组的采访活动把整节课推向了一个高潮,在欢乐的气氛中让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本节课的理解。

  在这两节课结束后,组内教师对这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讨论。

  金萍老师:平时对学生经常灌输阅读策略,题目给的很好,都是高考真题。设计全面细致,重点突出,讲练结合练习到位,学生积极热情。周老师很用心,板书比较及时、简洁明了、重点突出。

  刘骁老师:进步很大,从易到难教授阅读方法,层层推进,问题设置的梯度合理。最后通过游戏的形式巩固本节课的内容,很新颖。有始有终,开头抛出的问题最后都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了。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一次公开课和研讨交流都是一个自我反思和自我提高的过程。用最宽容的心态接受不同课堂活动设计的意图,用最热切的心态去汲取可以被吸收的教学灵感,用最严苛的心态去优化自己对课程的原始设计,学校英语组教师将继续以课堂为阵地,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切实发挥每位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认真研究学生的需求,保持这样的锐意进取的精神和不断追求的态度,为学生的成长添枝加叶,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16中,英语组,教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