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复习汇报展风采,精彩连连向未来

2022-03-31 11:07:29 作者:周泽华 樊雪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22年3月30日上午,任亚丽老师在高三(1)班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拉开了本学期高三复习汇报课的序幕。教学校长蔡青海、教学处主任王月平、教学处副主任樊雪静以及高三教师认真聆听了此次汇报课。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以“题好一半文——作文训练”为主题,重点讲述高中议论文作文题目的拟题思路和技巧。首先,任老师通过故事引入,讲述了一幅摄影作品的命名由《少女》改为《有约》,结果更受欢迎的故事,让学生明白题目的重要性,进而提出高考考纲关于作文题目的规定以及本节课作文题目训练的学习目标。然后,通过老人钓鱼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拟题,在学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后,顺势提出保守拟题法、保险拟题法、创新拟题法,以供学生参考。之后,让学生依次阅读2019年全国卷一、2020年全国卷一、2021年全国卷一等三年的高考作文真题,思考如何拟题,并邀请学生一一展示,师生一起进行点评,总结出好标题的标准,最后参考近三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结合国内国际热点,预测2022年的高考作文主题。

  整节课精彩纷呈,环环递进,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不时有欢声笑语传出教室,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课后,年级组进行了课后研讨,听课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对这节课的听课感受,同时表达了向任老师学习的态度。黄志红老师认为任亚丽老师经验丰富,课堂教学目标明确。郝建茶老师认为任老师教学功夫过硬,由浅入深指导学生,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参与面广,发言水平高。李层老师表示要学习任老师简单明了的课堂节奏,对高考题的深入思考,学习任老师如何缓解课堂气氛、有效调节学生压力的能力,以及关注热点预测2022年高考题,激发学生斗志等方面的内容。周泽华老师就课堂上因材施教,培养学生文化底蕴以及关注国内外视野方面予以赞叹!樊雪静副主任对整节课的环节设计、课堂节奏把控以及任老师课堂内容的精彩设计及用心表示了赞叹。

  最后,蔡校长总结讲话,他认为任老师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以考纲为基,依靠课本,又不完全依靠课本,整节课思路构架很清晰,有效地达到了教学目标,这是多年来教学培养和训练的结果。此外,他认为任老师的课堂语言生动流畅,教态亲切自然,亲和力强,对任老师课上课下关注搜集国内外实事的教学行为予以充分肯定。最后建议,课堂上的一些环节可以设计得更跌宕起伏一些,做到“他无我有,他有我新,他新我奇”,对结尾的预测展望也提出了有效建议。

  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复习展示课!期待其他高三教师在课堂上用心为学生烹调一节节精彩的课堂美食,共同为学生的美好未来而努力!(通讯员 周泽华 樊雪静)

关键词:十六中,高考,语文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