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十六中学】垃圾分类与多彩课堂

2022-04-01 09:47:00 作者:吴鹏圆 王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石家庄十六中一直秉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校园发展品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校园各项活动,从细微处着眼,抓重点、攻弱点、破难点、出亮点,3月为使学生从细微处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我校积极响应号召,落实垃圾分类活动,在校园里垃圾分类知识不但融进课堂,还成了同学们学习之余热衷探讨的话题之一。

  问题是数学的核心,聚焦真实情境的问题能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完善学习品格。依托社会热点话题"垃圾分类",宋春燕老师以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中垃圾分类的数学问题,从数学角度对数据进行整合提炼、概括,形成可探究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提出有关垃圾分类的数学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

  英语教师刘瑞以提问的方式引出了今天活动的主题,让学生对垃圾分类产生初步的认知。通过讲述垃圾分类中英文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让学生们懂得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注重回收利用,这样才能共同营造一个更加绿色的生活空间。本次垃圾分类英语课堂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了爱护环境卫生的环保意识。

  政治安丽娟老师认为垃圾分类是中央高度重视、着力推动的民生的大事,是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体现,政治课要发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重要作用,就必须要将以垃圾分类为代表的一系列生动实践融入教学,将政治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课程内容更多地关注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让学生真心喜爱、真学真用。

  体育课上吴鹏圆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同时将课程内容(跳跃)与垃圾分类相融合,课程中气氛轻松活跃,通过简单有趣的竞赛,让每一位同学在身心愉悦中将垃圾分类知识深化脑海,提升了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与思想认识。切实贯彻学校垃圾分类进课堂的相关要求,让学生在运动中认识垃圾分类,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

    把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地提高学生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是我校循序渐进推进的一项长期工作,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校园课程体系。进一步培养全校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学生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思想转变做足了功课,我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切实培养学生践行环保理念。(通讯员 吴鹏圆 王娟)

关键词:十六中,校园活动,垃圾分类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