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以志气为锋芒,以底气为栋梁
高三年级质检二成绩分析会

2022-04-25 09:24:28 作者:李层 樊雪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了进一步细化高三质检二考试各项分析,寻求高三冲刺复习工作新途径,奠定2022届高考备考的坚实基础,4月21日下午,全体高三教师召开了质检二考试质量分析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教学校长蔡青海、教学主任王月平、教学副主任樊雪静、年级主任任亚丽以及全体高三教师,会议由樊主任主持。

  首先,任主任公布了本次考试预估的本科线和强基线,并且分别将理科、文科和艺术类培优生的成绩与质检一成绩进行对比,分析这些学生的近期学习情况,以便更加有针对性指导这些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通过对比,任主任总结如下:学生整体状态不错,成绩有显著提高。通过学生各科成绩分析,要补短扬长,均衡发展。鼓励老师们要共同努力,提高本科上线率,确保强基上线率。    其次,黄志红老师和张婷婷老师对“导师制”在教学中的做法与经验做了精彩分享。黄老师以往届“导师制”成功的案例作为开始,增强了老师们实现导师制的信心。同时,黄老师分享了“导师制”中培养培优生和临界生中的做法和体会:第一,三年一体早培优,高一尽早发现和挖掘优秀生。第二,因材施教分层次,黄老师又将分层教学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划分:教学内容分层、设置问题分层、作业习题分层、复习时间分层等。第三,引入竞争促升华,在培优生和临界生的培养中引入竞争机制后,班里已形成多个竞争对,每节课后都会问问题,每次一个人问让另一个学生试着讲解,这样能同时发现两个人存在的问题,一题辅导两人,事半功倍。紧接着,张老师根据自己在“导师制”中的具体做法做了分享。她分别以培优生和临界生的具体例子做了分享,主要以两名学生质检一和质检二的成绩做了对比,并且展示了两名学生的答题卡,以及学生的历史学习经验心得,可以看出两名学生成绩的显著进步和历史底蕴,是“导师制”教学下的典型成功案例。

  然后,樊主任对高三年级整体情况做了成绩分析。樊主任将理科、文科、艺术类、体育类学生的成绩做了各项分析,包括各学科分数、总分、上线率等。按照成绩分析,樊主任指出:没过线的同学是关注重点,提、拉、拧、拽争取100%过线;历史类争取进一个强基线;单科成绩弱的科目,相应老师想方设法提高成绩;每科达到学校规定的平均分目标。并且鼓励老师们:六月在望,让我们全力以赴,抓起尾巴,微笑面对六月!

  接着,王主任肯定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并且帮助各老师心存希望,树立坚定信心,师生协力,共创辉煌。

  最后,蔡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听到各位主任、老师们的发言让他有所感想、感悟和收获,同时又是让人兴奋和激动,肯定了大家的教学。尤其“导师制”教学的分享是大家集体智慧的凝结。会后,老师们表示要积极学习并落实蔡校长会上提到的四点要求:

  1、仍然向课堂要质量,复习课要有针对性、互动性、层次性,讲课要有目的性,将知识点高度浓缩,增强互动使课堂氛围生动活泼,避免学生昏昏欲睡。

  2、综合复习基础上日考、周测、刷套题、进行专项练题,要清楚哪些是重点题、难题、易错题。出现频率高的重点题;易犯错、混淆的难点题;犯错多的易错题都要做好专项突破。

  3、不放松励志教育,上次的励志教育虽然很成功,但是励志教育要时时进行,让学生敢作敢为,敢于僭越本科线,不能想都不敢想。

  4、真正发挥导师制作用:眼看两头、首尾兼顾、消灭短板、提升总分。

  本次质检二分析会给高三全体师生注入了最新鲜的活力和热情,相信高三师生们将共同谱写三中的新篇章!(通讯员 李层 樊雪静)

关键词:十六中,高三,成绩分析会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