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凝心聚力、专注“十研”与教学
新学期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英语组教研活动

2023-02-22 11:04:22 作者:刘骁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了更好地保障新学期英语教研工作有序开展,2023年2月21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英语组召开了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按照学期教研工作的要求,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一、本学期重点工作

  1.专注“十研”:本学期我校确立的校本研修的主题为《三动课堂下的校本“十研”》,旨在通过对教学过程中的十个研修环节的深入学习和探讨,指导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落实三动理念,实践新课标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十研”即:研课堂理念、研教材、研教法、研学法、研课堂活动设计、研试题试卷、研学生、研课标、研中高考、研作业。教研组长刘骁老师根据英语教研组的实际情况,要求老师们将校本教研与各种听评课活动结合起来,一边进行理论学习,一边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探索,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力求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2.利用学校的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以及各种听课学习的机会,做好师徒结对,新老教师互相听课,共同提高,促进年轻教师的迅速成长。授课时体现学科核心素养,贯彻我校的“三动”课堂理念。

  二、本学期常规工作

  1. 教研组隔周进行教研活动,以校本“十研”,听课评课为主,深⼊学习《英语课程标准》,认真进⾏教材分析、教学模式探讨及教法、学法的研究⼯作。

  2.按时完成学期中、学期末提交的听课记录,读书随笔、教学设计或论文。

  3.鼓励教师积极发表课题研究,做好扩展性课程的开设准备工作,加强课题研究,提高本学科的科研能力,和教师的个人成长及素质。

  三、部署本学期具体工作

  结合教研室和教学处的学期规划,教研组长刘骁老师制定了英语组的具体的学期计划,包括教学教研常规管理、教学研训、课题研究、年轻教师成长、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此次教研会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英语组的老师们也更加明确本学期的工作安排。最后,刘骁老师希望组里的青年教师能够做向老教师学习的有心人,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遇到问题不急不躁,调整心态,积极工作,迅速成长为有能力、有特色、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英才。

  初心不与年具老,奋斗勇似少年时。每一位老师都是学生的引路人!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全体英语教师将凝心聚力,不负春光,向阳生长,与更加优秀的自己温柔相逢!(通讯员 刘骁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英语组,教研活动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