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春风十里梦启航,听课评课促成长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英语教研组青蓝工程汇报课

2023-03-13 09:52:00 作者:安立娟 刘瑞 周囡 陆永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阳光明媚,春风拂面,正是学习的季节。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2023年3月9日,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英语教研组进行了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本次活动在七(3)班进行,由李乾君老师讲授七年级下册Unit2《What time do you go to school?》Section A的1a-2c部分。本节课是一节听说课,分为五个环节:课前准备--导入新课--主题探究 --复习巩固--布置作业。李老师的这堂课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层次梯度化。由猜词游戏导入课堂,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学重点的讲授环节从易到难,层层递进;训练和巩固环节采用了多样化的方法,如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授课的过程中,李乾君老师尽量让所有的学生都充分地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去,强化了语言的交际功能,这堂课处处彰显出了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听课结束后,英语教研组全体成员齐聚三楼英语办公室,在教研组长刘骁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评课活动。

  老师们从各个维度对李乾君老师的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大家充分肯定了李乾君老师做课的亮点和优点:教态自然,亲和力强,教学环节设计环环相扣,思路清晰,耐心启发,循循善诱,遵循学校三动理念,面向全体学生,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题的课堂理念。同时也针对李老师在处理生生互动、时间把握、学生回答出错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英语教研组的年轻的老师在肯定李乾君老师课的同时,还反思了自己上课的不足之处,纷纷表示要向李老师学习,并提出了一些教学中的疑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不但为年轻教师答疑解惑,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并提出了科学的教学建议。

  刘骁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提出两点建议。一,建议起始年级的老师们能尽快和学生达成课堂上的默契,力求更好的课堂氛围和授课效果。二,建议所有老师关注板书的生成过程,让学生不但知道自己在学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学。一场看似简单的听评课教研活动在大家的不断深入沟通中,转化成了所有老师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盛宴。

  星光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本次汇报课活动中,我们欣喜地发现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引领下迅速成长,进步明显,相信在我们的不懈的努力下,英语组的教学工作定会结出累累硕果。(通讯员 安立娟 刘瑞 周囡 陆永杰)

关键词:十六中,英语教研责任编辑:孟轩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