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用心点亮教育
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班主任沙龙活动

2023-03-21 09:10:27 作者:徐驰 王娟 马晓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了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不断优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3月20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全体班主任齐聚会议室,参加了班主任沙龙活动,活动由教育处王娟主任主持。

  作为新班主任的代表,赵铭老师向有经验的班主任们提出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学生上课过分积极,打断课堂纪律,该如何管理?”,随后经验丰富的老师将自己管理班级的办法倾囊相授,智慧的火花在会议中不断迸发。

  首先,吴桐老师谈到,高中课上知识多,应当立马打断此现象,并在态度上给予鼓励。随后吴玲芝老师提到,遇到这种现象,先按进度完成教学任务,课下与这名学生多交流,让这名学生多分担一些教学任务,让他的特点正确的充分发挥在课堂上。郝立华老师采用了上课的积分制,不爱发言的进行鼓励加分,说课上无关的进行扣分。

  年轻教师徐驰老师问道:“学生犯了错误,如何与家长沟通,共同解决好学生的问题?”乔利艳老师提出:出发点是为孩子好,与家长沟通时,不能总是批评孩子,要尊重孩子,要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刘骁老师讲道:让家长教会孩子与人沟通,提到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家长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邢志明主任提到:学生习惯的培养,要用智慧唤醒每一个沉睡的学生,通过家长会与家长谈心,谈观点,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希望家校合作、统一思想、共同培养孩子。张丽彩老师分享了魏书生先生书中提到的一些好的做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时间在热烈的讨论中很快地过去了,很多老师都感到意犹未尽。这次班主任沙龙活动为班主任搭起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平台,使我们获益良多。(通讯员 徐驰 王娟 马晓冰)

关键词:十六中,班主任沙龙责任编辑:孟轩颍